医学部
站内搜索:
 首页  学部概况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学习平台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TDAG8介导的细胞外酸性对白介素-1b的产生抑制作用的研究
 

报告人: 金晔博士

2000年—2005年大连医科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获得医学学士学位

2006年—2009年大连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理学获得医学硕士学位

2009年—2013年日本群马大学生体调节研究所信号传导获得医学博士学位

报告简介:

细胞核外感受质子GPCR中的OGR1家族,包括OGR1,GPR4,G2A以及TDAG8,通过这些质子,可以激活细胞内的信号通路。而当脑部发生急性或慢性神经退行性病变,如中风、阿尔茨海默病时,脑内小胶质细胞被激活并释放白介素-1β(IL-1β),同时参与了细胞外的酸化(pH=~6.5)。已证实,细胞外pH的变化可影响小胶质细胞的功能变化,但是这种酸性pH改变所介导的细胞功能变化的机制并不清楚。本报告中,主要研究在小鼠小胶质细胞中,细胞外酸性pH值的改变是否影响IL-1β的产生。

结果:(1)在小鼠小胶质细胞中,质子感受器GPCR中的TDAG8呈现高表达状态,细胞外的酸化抑制了脂多糖(LPS)介导的IL-1b的产生,同时,这种抑制也在IL-1βmRNA产物以及pro-IL-1β蛋白表达被观察到。

(2)酸性pH可使环腺苷酸(cAMP)蓄积,而且,环腺苷酸的衍生物抑制了IL-1β的产生;发现PKA的特异性激动剂,可抑制IL-1β的释放,也减弱了细胞外酸化对于核内IL-1β mRNA的抑制作用。

(3)在从TDAG8基金敲除小鼠中提取的小胶质细胞实验中发现,相比较野生型小鼠的小胶质细胞,酸性pH对IL-1β产生的抑制作用减弱。而且当TDAG8基因缺失时,细胞外酸化对于环磷酸腺苷的影响也随之减弱。

报告地点 生命科学研究院109会议室

报告时间 2013年12月25日下午13时30分

组织单位 科技处生命科学研究院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