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
站内搜索:
 首页  学部概况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学习平台  联系我们 
学部概况
 
 学部简介 
 行政机构 
 附属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学部概况
 
学部简介

为了加强大连大学医学事业的整体性建设和管理,促进医学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发挥、整合优势资源,大连大学于2005年成立了医学部。医学部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行使学校对医学教学、科学研究及学科建设等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宏观管理、综合服务”等职能。

医学部所属单位包括:医学院、护理学院、中山临床学院、新华临床学院、大连铁路卫生学校、大连市卫生学校等教学单位;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两所三级甲等直属附属医院;大连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大连大学附属大连市中心医院、大连大学附属瓦房店市中心医院、大连大学附属庄河市中心医院四所非直属附属医院。

学校现开办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中药学和医学检验技术五个医学类本科专业,卫生学校开办中职护理学专业;现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临床医学、护理学两个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病原生物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生理学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现全日制在校医学生数为3500余人。

目前,我校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和护理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示范建设专业,临床医学专业于2015年通过了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在课程建设方面,人体局部解剖学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自然分娩接产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生理学、药理学、病原生物学、中药药剂学、口腔预防医学、妇产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等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另有三个虚拟仿真实验入选了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在教学资源条件建设方面,护理学实验实训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医学检验实验中心和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部依托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促进理、工、医的相融互补和科研资源的共享,建成骨科植入材料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辽宁省智慧医疗协同创新中心、辽宁省骨关节病细胞工程重点实验室、辽宁省乳腺及消化肿瘤分子标志物高通量筛选及靶向药物转化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高校生物物理学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有机天然产物功能性成分利用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和省级高水平研究平台。附属医院立足自身优势,重点建设特色专科,现拥有国家重点专科2个、省特色一流学科1个、省重点专科7个、大连市重点专科14个;拥有肿瘤生物治疗与基因检测、脑功能与脑疾病功能磁共振、老年病研究等大连市重点实验室;设有大连大学骨科医学研究中心、智慧医疗工程技术中心、整形外科研究所、国际影像研究所、急救医学研究所、放射治疗研究所和神经外科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成立了个体化诊疗研究中心,在大连市提升医疗软实力建设项目中获得1个培训中心和7个临床诊疗基地,为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部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师德优良、结构合理、符合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的师资队伍,包括辽宁省教学名师7人、正高级164人、副高级12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05人。医学学科教师共有200余人在各级各类学术团体或机构任职。其中,近50多人在100多个国家级专科分委会、学会、协会、医学杂志编委会和医学教育等学术团体与机构中任职。担任国家级专科分会主任委员或学组组长5人次,副主任委员、副理事长或副秘书长11人次。

医学学科近5年来共承担了国家级项目31项、省级项目45项、市级项目118项、经费总计3374万元;承担的横向课题26项,经费1000余万元;发表论文被SCI索引收录了641篇,核心期刊论文1101篇,出版专著69部;获得软件著作权10项,授权专利128项,其中发明专利49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一项,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项,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大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8项。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另外与国内外许多知名医学院校建立了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关系,建立包括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大连市妇产医院、大连市儿童医院等14所教学医院,有7所实习医院、6所实习药厂、3所全科医学实践教学基地、2所公共卫生实践教学基地和2所医学检验独立实验室,为我校医学生生产实习多元化及专科教育提供保障,也为学生就业提供有利条件。

一、组织机构

学部主任

学部副主任

办公室

教务科

科研科

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医学教育研究室

二、职能分工

(一)、主任

负责学部的全面工作。在主管校长领导下,统筹、协调和管理医学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工作;对学校的医学教育资源进行优化、布局和总体规划;组织医学学科内和医学与其他相关学科做好学科建设和创新团队建设等工作;组织医学类研究生教育、科研项目申报、管理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副主任

在教务处指导和学部主任领导下,协调、管理医学类各专业本科生教学工作,包括统筹、协调各相关学院做好医学类各专业教学计划修订,统筹建立医学类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课程安排及对运行和考核的监督、教育教学全过程评价及教学质量监控,生产实习的行政管理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学条件建设,协调各部门做好各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认证等工作。统筹医学教学资源,规划高水平的教学改革项目,以教学改革项目为载体,组织实施教学改革,促进教学水平及学生培养质量的提高。抓好医学教师发展和医学教育研究工作。

(三)、办公室

协助校领导、学部主任、副主任及部门其他科室做好学部日常工作。负责医学部上报文件的行文工作;负责学部的网站维护与网络安全和学部的宣传报道、通知、公告等发布以及学部各类信息的收集、统计和上报等工作;负责来文登记与传达,组织安排学部各类会议和活动,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的督办与检查,学部会议纪要、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制度起草等文字工作,做好学部各类文件资料归档工作;负责学部印章的保管和使用,协助主任做好学部经费管理,各类资产的入库、管理、使用和调配等工作;负责与学校办公室、组织、人事等职能部门以及所属学院办公室的沟通及学部领导交办的相关工作;负责学部办公及服务所属各学院的其他日常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教务科

在大学教务处的指导下,按照医学部相关领导的要求,具体负责医学类各专业本科教学工作的统筹、协调,管理,包括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课程安排及对运行和考核的监督,生产实习的行政管理和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学条件建设;统筹、协调各学院做好各专业教学计划修订、专业认证等工作;建立医学类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统筹、协调,组织医学教师培养,促进医学教师发展;统筹、协调全校医学教学资源,开展医学教育研究、推进医学教育改革,规划横向和纵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以教学改革项目为载体,组织实施教学改革;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协调临床技能竞赛;负责通报国家医学考试情况并进行分析、建议;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科研科

学科建设工作:协助主任制定学部学科建设规划,合理调整学科布局;拟增硕士点的组织申报和已建学科点的管理;与学科处、科技处、财务处和人事处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做好学科建设的管理和学科建设成果的验收。科研工作:负责落实学校科技管理规章制度,制定学部科技管理实施细则;组织学部所属学院申报、推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奖,负责学部科研项目管理、学术交流、学术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协调学部所属学院的科技活动和科研秘书业务工作。研究生教育:在研究生学院工作总体框架下组织、协调医学类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组织、协调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工作;组织学部所属各学院开展研究生培养计划修订工作;组织做好研究生各级各类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评选推荐工作。

(六)、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指导和医学部的领导下,结合综合大学医学教育特点和医学教育发展规律,在正确引导医学教师职业规划,满足个性发展需求的同时,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提供教学咨询与服务,培育优秀的教学理念,开发医学教师培训项目,逐步构建完善的医学教师培训体系,形成鼓励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氛围,促进医学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以适应医学教育的变革,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以追求教学卓越。

(七)、医学教育研究室

在学校高等教育研究所的指导和医学部的领导下,结合综合大学医学教育优势和特点,开展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为促进我校医学教育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撑。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