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
站内搜索:
 首页  学部概况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学习平台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我校召开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总结大会
 
正视存在问题    明确改革方向
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推进医学教育教学发展
                   —— 我校召开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总结大会
 
5 28 日,我校在附属中山医院召开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总结大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医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教职工,中山临床学院、新华临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务部(科)全体成员,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医学教学督导组及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临床医学专业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教学副院长及专业负责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 200 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妇产医院、日新社区负责人,部分用人单位代表,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代表以及 2 名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代表也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为期一天,分工作总结与交流研讨两个阶段进行。
上午的总结大会由李玉光副校长主持。首先由苑迅副校长做题为 凝心聚力 矢志奋斗 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推进医学教育教学发展 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总结。苑校长围绕前期的学习调研和教学基本建设,中期的迎评准备和现场考察以及考察后的问题梳理及整改思路进行了阐述。随后,医学院张庆镐院长、中山临床学院赵德伟院长从学院建设角度,医学部陶然副主任从临床医学专业建设角度,医学部梁文波主任从医学教育角度,教务处李清处长从学校专业建设角度谈本次认证工作的体会、启示及整改思路。最后,麦可思数据(北京)有限公司咨询师崔舒潮研究员介绍了本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数据支持方面的相关内容。
上午会议结束之前,学校党委书记王志强和校长潘成胜分别做了讲话。潘成胜校长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对本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对参加本次认证工作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广大师生的密切配合和辛勤工作以及社会力量的大力协助表示感谢。针对专业认证和专业建设工作,潘校长提出四点意见:第一,要充分认识专业认证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过本次认证,我校的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将逐渐步入规范化、国际化的轨道,其他学院的领导及专业负责人要尽早考虑和着手准备本专业的认证工作。第二,要保持和延续专业认证的成果,同时按照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委员会给出的建议进行整改。要重视学习和研究,尊重高等教育的规律,抓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点。第三,专业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持续过程,必须紧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依托学科优势,凝练专业特色,提高专业的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重视专业精英、学科精英在专业建设中的作用,充实师资队伍。第四,要充分发挥学校整体的凝聚力,注重部门间的协同合作。本次认证取得的成绩,是全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及广大师生上下齐心,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的结果。希望全校师生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发扬敢担当、敢抓事、敢创新的精神,做好学校的每一项工作。本次认证工作虽然告一段落,但整改刚刚开始,要持续跟进。我们要进一步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树立 以学生为中心 的教育理念,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王志强书记对本次认证工作中学校各层面的高度重视、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及科学有效的组织给予肯定。特别指出,抓认识、抓设计、抓标准、抓创新、抓调研及抓投入是本次认证工作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对于认证后的整改工作,王书记提出五点意见:第一,科学规划。临床医学专业建设,要站在学校整体专业建设的高度定位,医学事业 十三五 发展规划,要以学校 十三五 发展规划为导向。第二,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医学教育师资长期不足,特别是基础医学师资严重匮乏,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第三,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次认证中我们借鉴和探索了许多先进的教育模式、教学方法及考评方式等,要注意沿用和改进。第四,理顺管理体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重点从专业和学科建设、资源整合角度理顺体制、建设班子。第五,注意成果的推广和示范。其他专业要注意借鉴本次认证工作及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和改革中的成功经验。希望大家,以本次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我们的专业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及教育教学水平,从而促进我校整体办学实力的提升,使我校向地方一流大学迈进!
李玉光副校长指出,希望大家进一步学习苑迅副校长的总结报告及 5 位部门领导的发言,明确下一步整改工作要求,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要深刻领会、贯彻潘成胜校长、王志强书记的讲话精神,找准定位、明确职责、努力学习、扎实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使我校的专业建设、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下午进入会议交流研讨阶段 , 会议由医学部梁文波主任主持。首先,麦可思数据(北京)有限公司崔舒潮先生与大家分享了《大连大学医学类专业毕业生中期职业发展评价年度报告》,使大家了解了我校医学类毕业生中期职业发展的状况,为确立我校医学教育改革方向和思路提供了数据支持。随后,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医学教学督导组、医学部、医学院全体工作人员,临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务部(科)全体成员,护理学院参会人员及学生代表分为 6 个研讨小组,就上午工作总结、交流发言及专业建设的问题、措施与规划进行研讨。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分别深入到各讨论小组,与大家充分交流。讨论会结束后,各组组长向全体与会人员通报了本组讨论情况。
最后,苑迅副校长做总结发言。苑校长首先代表本次认证工作组成员感谢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及社会力量给予的支持和配合,并向医学领域的广大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通过与同一时期参加认证的兄弟院校的情况做比较,分析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建设情况,苑校长指出: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发展医学教育是下一步学校医学教育工作的重点。关于整改工作苑校长提出四点意见:第一,重视认证后续工作的进行。必须按教育部的要求,一鼓作气地进行整改,否则无法迎接五年后的教育部验收。第二,充实师资队伍,包括专业队伍和管理人才,增强我校在医学教育领域的影响力。第三,要用心做事,用心做事业,谨慎对待和尊重自己的职业。第四,临床医学专业的整改工作,也是新一轮的医学教育改革,会有新的人事变动、资源重组、体制重建,希望大家以大连大学医学教育的大局为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我们共同的事业不懈努力!
 
大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
一六年五月三十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