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
站内搜索:
 首页  学部概况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学习平台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要闻通告>>正文
我校举办专题报告 促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
 

我校举办专题报告 促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

本报讯 为落实《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实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促进我校医学教育教学改革,3月27日-28日,学校邀请著名医学教育专家、全国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教育科学研究会理事长、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孙宝志教授,在附属中山医院分别与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教师及学生、校认证专家组及工作组成员进行为期两天的工作指导和交流。

王志强书记和潘成胜校长高度重视孙宝志教授此次来校,于27日下午,带领全体校领导及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孙宝志教授就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和我校临床专业认证等事宜进行深入细致的座谈和交流。

28日上午,孙宝志教授做了关于“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与全球医学教育改革趋势”主题报告。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负责人,教务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组及专家组全体人员,医学院及中山、新华临床学院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苑迅主持。孙宝志教授在报告中阐释了全球医学教育改革百年历程与借鉴意义,说明了中国高等医学教育改革趋势,介绍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历史、意义以及与评估的区别,并结合参加教育部高校专业认证工作的体会,指出高等院校应从管理体制、教育模式、课程体系、考试方法等方面着手,明确教学改革的方向,做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相关准备工作。

苑迅副校长在报告会总结中对孙宝志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刻领会报告精神、熟知《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标准,在深刻理解标准的内涵下大功夫;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落实标准、规范办学;要注意总结和梳理取得的成绩、找出亮点,形成我校医学教育的特色;要认真寻找工作中的不足和空白,及时纠正和弥补。学校各部门要同心协力,通过临床医学认证,推进我校医学教育的改革,不断提升我校整体的教育教学质量。

据悉,教育部将于今年11月1日-5日组织专家开展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的认证工作。该项工作是依据教育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通过学校自评和外部专家考察评审,以确定临床医学专业在教育教学方面是否或在多大程度上符合(或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同时帮助学校找出弱项或差距,指出改进医学教育的方向,其目的是促进办学者的理念更新,推动教育持续改革和医学教育国际化,实现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保证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

2015.3.28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